首页网站网站留言板代码 网页留言板的代码

网站留言板代码 网页留言板的代码

编程之家2023-11-0398次浏览

大家好,关于网站留言板代码很多朋友都还不太明白,不过没关系,因为今天小编就来为大家分享关于网页留言板的代码的知识点,相信应该可以解决大家的一些困惑和问题,如果碰巧可以解决您的问题,还望关注下本站哦,希望对各位有所帮助!

网站留言板代码 网页留言板的代码

求简单的asp留言板代码

步骤一:先设计一个留言表单的网页(如:guestbook1.asp,这不用我在这儿说教了吧?)。见下图:

步骤二:在设计好留言表单后,我们开始进行编写处理留言的ASP程序。

我们要编写处理留言的ASP程序,最重要的问题是如何实现存取留言。而在ASP程序中,要存取文件,我们必须建立FileSystemObject对象(该对象主要用于读取Unicode或ASCII码的文件)。而要建立FileSystemObject对象,我们又可以使用以下的语句:

SET对象实例= CREATEOBJECT("SCRIPTING.FILESYSTEMOBJECT")

FileSystemObject对象的方法包括:CreateTextFile和OpenTextFile:

CreateTextFile:建立一个文件名称,并返回一个TextStream对象提供你读写文件

网站留言板代码 网页留言板的代码

OpenTextFile:打开一个已存在的文件并建立一个TextStream对象以供你读写文件在建立并打开一个可供编辑的文件后,我们最后可以调用TextStream对象下的方法WriteLine(把信息写入到已打开的文件中并换行)和方法ReadLine(读取已打开文件的一行信息)来存取文件。

因此,要实现存取留言的ASP程序,我们可以大致构思如下:

先建立FileSystemObject对象;然后通过该对象来调用OpenTextFile打开文件或者调用CreateTextFile来创建新的文件,建立TextStream对象;最后我们再进行调用TextStream对象的WriteLine和ReadLine进行存取文件。解决了这个主要问题后,我们可以将处理留言的ASP程序写成如下所示:

<%

Name= Request("Name"))

Email= Request("Email")

网站留言板代码 网页留言板的代码

Subject= Request("Subject")

Memo= Request("Memo")

'从留言表单取得数据

If Name="" Or Email="" Or Subject="" Or Memo="" Then

Response.Write"输入框不能为空白!"

Response.End

End If

'检查表单的各输入框是否有信息输入,若留有空输入框没填则显示说明信息:"输入框不能为空白!"并停止执行下面的程序。?

Line1="留言人:"& Name

Line1= Line1& String(5,"")

Email="< A HREF=mailto:"& Email&">"& Email&"</A>"

Line1= Line1&"Email�"& Email&"< BR>"

Line2="主题:"& Subject&"< BR>"

Memo= Replace( Memo, vbCrLf,"< BR>")

Line3="< TABLE BORDER=1>< TR>< TD>"

Line3= Line3&"您的留言:"& Memo&"</TD></TR></TABLE>"

Line4="时间:"& Now()

'定义留言的显示格式,其中留言信息用信息框框起来。

On Error Resume Next

'避免如果执行下面的ReadAll(读取已打开文件的全部信息)时,无法读取信息就造成的程序错误的情况发生,因此加入此句用于忽略所有的错误。

Set fso= Server.CreateObject("Scripting.FileSystemObject") Application.Lock

TxtPath= Server.MapPath("book1.txt")

NewPath= Server.MapPath("newbook.txt")

fso.MoveFile TxtPath, NewPath

Set fin= fso.OpenTextFile(NewPath,, True)

Set fout= fso.CreateTextFile(TxtPath)

'建立 FileSystemObject对象,并锁定Application对象,不让任何两位上网者同时执行留言操作,同时建立和打开一个TextStream对象,指向要对其实行僮鳎�糜诹粞约锹嫉奈谋绰ook1.txt。

fout.WriteLine Line1

fout.WriteLine Line2

fout.WriteLine Line3

fout.WriteLine Line4

fout.WriteLine"< hr>"

fout.WriteLine fin.ReadAll

'把留言表单中的信息分行写入到已打开的文件中。

fin.Close

fso.DeleteFile NewPath, True

Application.UnLock

Response.Redirect"guestbook1.asp"

'关闭并删除gbookold.txt,然后解除Application对象的锁定,再指引客户端浏览器到新的Web页面guestbook1.asp。

%>

将上述代码COPY到你的记事本,注意:要记得将所有“<”符号后面多加的空格去掉,然后存成文件manage1.asp。

步骤三:设计留言页面

因为我们要本留言簿的留言显示在留言表单下面,所以我们可以将以下HTML代码COPY到guestbook1.asp的最后面。

<html>

<head>

<meta http-equiv="Content-Type" content="text/html; charset=gb2312">

<title>您的留言</title>

<link rel="stylesheet" rel="external nofollow" href="../images/Text.css">

</head>

<body TEXT="#000000" BGCOLOR="#FFFFFF" BACKGROUND="b01.jpg">

<h2 ALIGN="CENTER">您的留言</h2>

<hr noshade color="red">

<!--#include file="book1.txt"-->

</body>

</html>

<% Response.End%>

网页留言板的代码

<meta http-equiv="Content-Type" content="text/html;charset=gb2312">

<%@ Language=VBScript%>

<!--#INCLUDE FILE="config.asp"-->

<!--#INCLUDE FILE="guest_lib.asp"--><%

dim ASPBook

dim StrSQL

if not isempty(request("page")) then

Mypage=cint(Request("page"))

else

Mypage=1

end if

set ASPBook= Server.CreateObject("ADODB.Recordset")

StrSQL="Select* from guest order by ID desc"

ASPBook.open StrSQL,conn,1,1

ASPBook.pagesize=Mypagesize

maxpages=cint(ASPBook.pagecount)

totalsize=cint(Mypagesize)

ASPBook.absolutepage=Mypage

GuestTotal=ASPBook.RecordCount

if cint(Mypage)>1 then

if cint(Mypage)> maxpages then

MESSAGE("<li>没有你所想去的页数!</li>")

Response.End

end if

end if

HEADER"显示留言"

MyMenu

%>

<html>

<head>

<title>[客户留言系统 ]</title>

<meta http-equiv="Content-Type" content="text/html; charset=gb2312">

<link rel="stylesheet" rel="external nofollow" href="css/colorbird.css">

<style>

BODY{SCROLLBAR-FACE-COLOR:#D4D0C8; SCROLLBAR-HIGHLIGHT-COLOR:#999999; SCROLLBAR-SHADOW-COLOR:#999999; SCROLLBAR-3DLIGHT-COLOR:#FFFFFF; SCROLLBAR-ARROW-COLOR:#000000; SCROLLBAR-TRACK-COLOR:#E3E3E3; SCROLLBAR-DARKSHADOW-COLOR:#666666;}

</style>

</head>

<body bgcolor="#FFFFFF" topmargin="0" leftmargin="0">

<p align="center"><a rel="external nofollow" rel="external nofollow" rel="external nofollow" href="gb_sign.asp">

<img border="0" src="IMAGES/sign.gif" alt="签写留言"></a></p>

<td><p align="center"><font color="#000000"><b><font face="Arial" size="1">Total of

<font color="#ff0000"><%=GuestTotal%></font> messages,</font></b></font>

<font face="Arial"><font size="1" color="#ff0000"><%=MyPageSize%></font><font size="1">

messages per page, You are on page</font></font></font><font color="#FF0000"><font size="1" face="Arial"><%=cint(Mypage)%></font>

<%=Greeting%>...<font color="#000000"><%PageLink%></font></p>

</font>

<div align="right"></div></td>

<div align="center">

<center>

<table width="590" border="0" cellspacing="0" cellpadding="0">

<tr>

<td height="50"><a rel="external nofollow" rel="external nofollow" rel="external nofollow" href="gb_sign.asp"><img src="IMAGES/shop.gif" alt="签写留言" width="89" height="25" border="0"></a></td>

</tr>

</table>

<table border="1" cellpadding="0" cellspacing="0" style="border-collapse: collapse" bordercolor="#6699CC" width="590" height="197">

<tr>

<td align="center" height="197">

<table width="590" border="0" cellspacing="0" cellpadding="4" style="border-collapse: collapse" height="35" bgcolor="#F7F7F7">

<tr>

</tr>

<tr>

</tr>

</table>

<table cellspacing="1" border="1" width="592" height="23" style="border-collapse: collapse" cellpadding="0" bgcolor="#C6C3C6" bordercolorlight="#FFFFFF" bordercolordark="#000000" background="table.gif">

<tr>

<td align="right" width="130" height="23">

<p align="left"><b>

<font color="#FFFFFF">留言者:</font></b></p>

</td>

<td align="right" width="445" height="23">

<p align="left"><b>

<font color="#FFFFFF">留言内容:</font></b></p>

</td>

</tr>

</table>

<table width="590" border="0" cellspacing="0" cellpadding="0">

<%

If ASPBook.Eof or ASPBook.Bof then

Response.Write"<TR>"

Response.Write"<TD bgcolor="& Color1&" align=center colspan=6><FONT STYLE=font-size:9pt>对不起,目前还没有任何留言,如要留言,请按“我要留言”图片!</FONT></TD>"

else

i= 0

total= 0

do until ASPBook.Eof or total= totalsize

if i= 0 then

CColor= Color1

else

CColor= Color2

end if

%>

<tr bgcolor="<%=CColor%>">

<td>

<table width="590" border="1" cellspacing="8" cellpadding="0" style="border-collapse: collapse" bordercolor="#111111">

<tr>

</tr>

</table>

<table width="590" border="0" cellpadding="2" style="border-collapse: collapse" bordercolor="#111111" height="1">

<tr>

<td width="137" rowspan="3" height="1" valign="top">

<table border="0" cellpadding="0" cellspacing="0" style="border-collapse: collapse" bordercolor="#111111" width="99%" id="AutoNumber2" height="96">

<tr>

<td width="100%" align="center" height="12"><b><%=ASPBook("名字")%></b></td>

</tr>

<tr>

<td width="100%" align="center" height="54"><%if ASPBook("性别")="boy" then%>

<br>

<img src="images/boy.gif" alt="英俊潇洒的<%=ASPBook("名字")%>先生" align="middle" border="0">

<%elseif ASPBook("性别")="girl" then%>

<img src="images/girl.gif" alt="美丽又温柔的<%=ASPBook("名字")%>小姐" align="middle" border="0">

<br>

<%end if%></td>

</tr>

<tr>

<td width="100%" align="center" height="28">Form:<%=ASPBook("来自")%></td>

</tr>

</table>

</td>

<td width="234" height="1"><font size="1">

<font color="#000000" class="littel">

<img src="./icons/em<%=ASPBook("表情")%>.gif" border="0" align="ABSCENTER"></font><font color="#0000FF" class="littel">On:

<%=ASPBook("留言日期")%></font></font><font size="1" color="#0000FF">

</font></td>

<td width="212" height="1"><%if ASPBook("邮件")<>"" then%>

<a rel="external nofollow" href="mailto:<%=ASPBook("邮件")%>">

<img src="images/email.gif" ALIGN="absmiddle" border="0" width="15" height="16"></a>

<%end if%><%if ASPBook("主页")<>"" and ASPBook("主页")<>"http://" then%>

<a rel="external nofollow" href="<%=ASPBook("主页")%>" Target="_blank">

<img src="images/home.gif" ALIGN="absmiddle" border="0"></a>

<%end if%><%if ASPBook("ICQ")<>"" then%>

<img src="images/icq.gif" alt="ICQ:<%=ASPBook("ICQ")%>" align="absmiddle" border="0" width="15" height="16">

<%if ASPBook("OICQ")<>"" then%><%end if%>

<a rel="external nofollow" href="http://club3.tencent.com:81/cgi-bin/friend/show_info?ln=<%=ASPBook("OICQ")%>" target="_blank">

<img src="images/oicq.gif" alt="OICQ:<%=ASPBook("OICQ")%>" align="absmiddle" border="0" width="16" height="16"></a>

<%end if%>

<img src="images/ip.gif" alt="<%=ASPBook("IP")%>" align="absmiddle" border="0" width="13" height="16">

<img src="images/system.gif" alt="<%=ASPBook("系统")%>" align="absmiddle" border="0" width="15" height="16"></td>

</tr>

<tr>

<td width="450" height="14" colspan="2" valign="top"><%=ASPBook("留言")%></td>

</tr>

<tr>

<%if ASPBook("Reply")<>"" then%><td width="450" height="17" colspan="2" valign="top">

<font color="#FF0000">Reply:<b></b></font>

<font color="#0000FF" class="littel" size="1">(<%=ASPBook("Reply_Date")%>)</font><br>

<img src="./icons/em<%=ASPBook("Reply_Icon")%>.gif" border="0" align="ABSCENTER"><%=ASPBook("Reply")%></font></td>

<%end if%></tr>

</table>

<table width="590" border="0" cellspacing="0" cellpadding="0" style="border-collapse: collapse" bordercolor="#111111">

<tr>

<td width="137" rowspan="2"></td>

<td width="450"></td>

</tr>

<tr>

<td width="450"></td>

</tr>

</table>

<table width="590" height="24" border="0" cellpadding="0" cellspacing="1" bordercolor="#DCE8F3" bordercolorlight="#FFFFFF" bgcolor="#DCE8F3" style="border-collapse: collapse">

<tr>

<td align="right" width="131" height="20">

<p align="left"></p>

</td>

<td align="right" width="448" height="20">

<a rel="external nofollow" href="gb_reply.asp?page=<%=mypage%>&Number=<%=ASPBook("ID")%>">

<img src="images/quote.gif" alt="回复该留言" align="absmiddle" border="0" width="16" height="16"></a>

<a rel="external nofollow" href="gb_delete.asp?page=<%=mypage%>&Number=<%=ASPBook("ID")%>">

<img src="images/recycle.gif" alt="删除该留言" align="absmiddle" border="0" width="16" height="16"></a></td>

</tr>

</table>

</td>

</tr>

<%

ASPBook.MoveNext

i= i+ 1

if i= 2 then i= 0

total= total+ 1

loop

%><%END IF%>

</table>

<%COPYRIGHT%>

<table border="0" cellpadding="2" cellspacing="0" width="590" height="1" bgcolor="#F7F7F7" style="border-collapse: collapse" bordercolor="#FFFFFF" bordercolorlight="#FFFFFF">

<tr>

<td width="131" height="1">

<p align="center"></p>

</td>

<td align="right" width="448" height="1"><font color="#000000"><%PageLink%>

</font></td>

</tr>

</table>

</td>

</tr>

</table>

</center>

</div>

<div align="center">

<center>

<table border="0" cellpadding="0" cellspacing="0" style="border-collapse: collapse" bordercolor="#111111" width="592" id="AutoNumber1">

<tr>

<td width="100%">

<p align="center"><a rel="external nofollow" rel="external nofollow" rel="external nofollow" href="gb_sign.asp"></a><br>

</p>

</td>

</tr>

</table>

</center>

</div>

</body>

</html>

<%

function PageLink

PageShowSize= 10

Scriptname=Request.Servervariables("script_name")

PageNextSize=int((MyPage-1)/PageShowSize)+1

Pagetpage=int((GuestTotal-1)/MyPageSize)+1

if Maxpages> 1 then

if PageNextSize>1 then

PagePrev=PageShowSize*(PageNextSize-1)

Response.write"<a href='"& Scriptname&"?page="& PagePrev&"'>[<<]</a>-"

end if

if Mypage-1> 0 then

Prev_Page= MyPage- 1

Response.write"<a href='"& Scriptname&"?page="& Prev_Page&"'>[<]</a>"

end if

if maxpages>=PageNextSize*PageShowSize then

PageSizeShow= PageShowSize

else

PageSizeShow= Maxpages-PageShowSize*(PageNextSize-1)

end if

for PageCounterSize=1 to PageSizeShow

PageLink=(PageCounterSize+PageNextSize*10)-10

if PageLink<> cint(Mypage) then

Response.write"<a href='"& Scriptname&"?page="& PageLink&"'>["& PageLink&"]</a>"

else

Response.Write PageLink&""

end if

next

if Mypage+1<=Pagetpage then

Next_Page= MyPage+ 1

Response.write"<a href='"& Scriptname&"?page="& Next_Page&"'>[>]</a>"

end if

if maxpages> PageShowSize*PageNextSize then

PageNext= PageShowSize* PageNextSize+ 1

Response.write"-<a href='"& Scriptname&"?page="& PageNext&"'>[>>]</a>"

end if

else

Response.write"[1]"

end if

END function

set ASPBook=nothing

conn.Close

set conn= nothing

%>

如何把网站中原来的留言板去掉

楼主可以去我的论坛看,里面有图片,看起来更方便些,下面这个留言本绝对可行的

一、安装与调试

常听朋友感叹ASP程序难学不易懂,不过我起初学习这门技术的时候也有过这样的感悟。从今天开始,我将以我学ASP的经验来做一个简单的ASP留言本,这个留言本用了Access数据库,所以务必请大家要跟我一起做的朋友都安装好Office软件,相信各位自己的电脑上都有了。好了,开始。

创建ASP的运行环境(安装IIS)

IIS(Internet Information Service)是构建ASP站点所必须的,所以,我们应该先确认自己的电脑已安装了IIS信息服务,如果没有安装好的话,请按以下步骤:

1、打开“控制面板”

2、双击“添加/删除程序”

3、单击“添加/删除Windows组件”,打开添加/删除Windows组件对话框:

3、从下拉的列表中选择“Internet信息服务(IIS)”单击“下一步”:

4、出现组件安装进度窗口,如弹出需要安装盘的话,放入Windows2000安装盘,按提示操作即可。直至最后安装完毕。

二、设计数据库

ASP程序本身并不能储存数据,众所周知,留言本有以下信息需要保存:留言者姓名、联系方式、留言内容等等。因为ASP并不能储存数据,所以数据库在这种环境之下就产生了。数据库的种类也很多,针对不同的程序也有适用于它的数据库,比如Access和Ms SQL就比较适用ASP和ASP.net程序,至于其它的数据库和程序,就不属于本文所讨论的问题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查看其它一些资料。

那么既然Access和MS SQL都适用ASP,那么具体又如何来选择呢?我们可以打一个比方:比如钉一枚小钉子,聪明的人一定不会用一个大的棒槌,而是选择小的铁锤,虽然用大的棒槌也一样的可以把钉子钉进去,可是没有人愿意这样做。

数据库也一样:Access比较适用小型的应用,而MS SQL则适用于大中型的数据库应用,所以要做一个留言本,理所当然是选择Access更好一些,但是如果你决心使用MS,没有人会极力阻止你。好了,废话少说,切入正题,下面开始创建数据库。

Access是微软office办公软件中的其中一个,默认的安装Office是有这个Access的,好了,打开程序,开始了,GO!

进入实战了。打开程序后,出现一个对话框,这里我们选择第一个选项”空Access数据库”点击确定,弹出一个新建数据库的文件框,选择你上次你建的站点目录,起个data的文件名,点击创建,OK!双击”使用设计器创建表”打开表创建窗口”如图

创建表的结构如下表:

字段名称数据类型备注(笔者注释)

id自动编号设置“自动编号”

user文本留言者姓名

qq数字留言者的QQ,因为QQ号是由数字组成

email文本留言者的电子邮件

content备注留言内容

data日期/时间留言时间,设定默认值为Now()

数据库设计好了以后,可以直接在数据库里添加两条记录,以后测试时候用!

三、连接数据库

在上一节,我们已经为我们的程序创建了一个数据库,在这一节中,我们来用ASP把程序和数据库连接起来,以后就可以连接到数据库、在ASP中显示数据库中的数据以及更复杂的插入、修改和删除。

一起看以下代码,这就是ASP程序中常用的连接数据库的代码:

<%

set conn=server.createobject("adodb.connection")

connstr="Provider=Microsoft.jet.oledb.4.0;data source="&server.mappath("data.mdb")

conn.open connstr

%>

解释一下以上代码:

<%这是ASP程序的起始

set conn=server.createobject("adodb.connection")在服务器上创建了一个连接数据库的对象

connstr="Provider=Microsoft.jet.oledb.4.0;data source="&server.mappath("data.mdb")告诉ASP数据库的接接方法以及路径

conn.open connstr创建了对象后就用来打开数据库进行连接

%>一切OK了!结束ASP程序

将上面的代码另存为conn.asp文件,放在服务器目录下面就可以了。怎么样,简单吧?

四、制作留言本首页

前面我们已经连接好了数据库,就要让它在这里发挥一下作用了,这一节将讲述如何将数据库里的数据用ASP读取出来,在页面中显示出来,这样就等于是查看留言本了。

利用DW制作如下页面(这里我就不讲如何去做这个页面了,最后我将会给出HTML代码下载)

将制作好的文件存为index.asp,下面就创建数据记录集,用来显示数据库的数据到这个页面中:

用记事本打开index.asp,在页头加入以下代码:

<%@LANGUAGE="VBScript" codepage="936"%>

<!--#include file="conn.asp"-->

<%

set rs=server.createobject("adodb.recordset")

sql="select user,qq,email,content,data from main order by id desc"

rs.open sql,conn,1,1

%>

代码拷贝框

<%@LANGUAGE="VBScript" codepage="936"%>

<!--#include file="conn.asp"-->

<%

set rs=server.createobject("adodb.recordset")

sql="select user,qq,email,content,data from main order by id desc"

rs.open sql,conn,1,1

%>

[Ctrl+A全部选择然后拷贝]

解释一下:

第一行,表明ASP使用的是VB脚本

第二行,是用include包含文件,这里包含的是数据库连接文件。

第三行,ASP程序开始

第四行,利用Server内置对象创建一个记录集

第五行, SQL语句,这里的意思是选择数据库中的user,qq,email,content,data字段,指定该数据表的名称是“main”数据的排列顺序是倒序。

第六行,用刚才创建的名为rs的记录集打开数据库,设置属性为只读(1,1为只读数据,1,3为插入数据,2,3是修改数据。

这样就打开了数据库,接下来就可以显示了。

将“留言人”代替为“<%=rs("user")%>

“时间”代替为“<%=rs("data")%>

“留言内容在此”代替为“<%=rs("content")%>

“QQ”链接到:<;%=rs("qq")%>

“邮件”链接到:mailt<%=rs("email")%>

最后将“填写留言”链接 add.asp“管理留言”链接 admin.asp

好了,再次保存,浏览看看!

怎么了?只显示一条记录?原来我们在数据库里添加了两条记录的哦!还有一条呢?别急,因为我们没有指定ASP循环显示,所以就只有一条啦。。。

在刚才的代码后面添加一行

<%do while not rs.eof%>

并在页面的第一个表格的末尾加上

<%

rs.movenext

loop

%>

上面的代码就是说用rs记录集指针一条一条往下一条移动,直到末尾,loop是循环的意思。。哈哈,再次浏览这个文件

看明白了吗,这样就可以让数据库中的数据全部显示在页面中了。

五、制作添加留言页面,实现留言功能

我们是做的一个留言本,实现留言的功能就十分重要了,要不然就算不上留言本了,接下来就一起来实现这个功能。

用DW制作以下这样的页面:

设置表单的属性如下:

姓名:设置为单行文本域,名称为“user”

QQ号:设置为单行文本域,名称为“qq”

邮件:设置为单行文本域,名称为“email”

内容:设置为多行文本域,名称为“content”

最后将表单的“Action”动作指向addsave.asp就可以了。

保存文档名为add.asp,OK!下一步!

表单是做好了,但是还需要后台程序的支持,一起来使用ASP编写一个添加留言处理程序,添加留言代码:

<%@LANGUAGE="VBScript" codepage="936"%>表明ASP使用的是VB脚本

<!--#include file="conn.asp"-->是用include包含文件,这里包含的是数据库连接文件

<%

set rs=server.createobject("adodb.recordset")利用Server内置对象创建一个记录集

sql="select user,qq,email,content,data from main" SQL语句,上节有详解

rs.open sql,conn,1,3用刚才创建的名为rs的记录集打开数据库,设置属性为插入数据

rs.addnew用记录集新添加一条数据

user=request.form("user")请求表单的变量,定义变量为user,这里request.form是请求表单的意思

qq=request.form("qq")请求表单的变量,定义变量为qq,这里request.form是请求表单的意思

email=request.form("email")请求表单的变量,定义变量为email,这里request.form是请求表单的意思

content=request.form("content")请求表单的变量,定义变量为content,这里request.form是请求表单的意思

rs("user")=user将请求到的表单值传向记录集中代表user字段的名称

rs("qq")=qq将请求到的表单值传向记录集中代表qq字段的名称

rs("email")=email将请求到的表单值传向记录集中代表email字段的名称

rs("content")=content将请求到的表单值传向记录集中代表content字段的名称

rs.update更新一下数据库中的数据。

rs.close关闭记录集

set rs=nothing销毁记录集

conn.close关闭数据库连接

set rs=nothing销毁数据库连接

%>

代码拷贝框

<%@LANGUAGE="VBScript" codepage="936"%>表明ASP使用的是VB脚本

<!--#include file="conn.asp"-->是用include包含文件,这里包含的是数据库连接文件

<%

set rs=server.createobject("adodb.recordset")利用Server内置对象创建一个记录集

sql="select user,qq,email,content,data from main" SQL语句,上节有详解

rs.open sql,conn,1,3用刚才创建的名为rs的记录集打开数据库,设置属性为插入数据

rs.addnew用记录集新添加一条数据

user=request.form("user")请求表单的变量,定义变量为user,这里request.form是请求表单的意思

qq=request.form("qq")请求表单的变量,定义变量为qq,这里request.form是请求表单的意思

email=request.form("email")请求表单的变量,定义变量为email,这里request.form是请求表单的意思

content=request.form("content")请求表单的变量,定义变量为content,这里request.form是请求表单的意思

rs("user")=user将请求到的表单值传向记录集中代表user字段的名称

rs("qq")=qq将请求到的表单值传向记录集中代表qq字段的名称

rs("email")=email将请求到的表单值传向记录集中代表email字段的名称

rs("content")=content将请求到的表单值传向记录集中代表content字段的名称

rs.update更新一下数据库中的数据。

rs.close关闭记录集

set rs=nothing销毁记录集

conn.close关闭数据库连接

set rs=nothing销毁数据库连接

%>

[Ctrl+A全部选择然后拷贝]

将以上文件存为addsave.asp,测试下!咦?怎么填好提交以后就出现空白了,为什么?这是因为在addsave.asp中没有设置数据成功提交好后的转向页面,这里不用做那么复杂的,只要做一个刷新页面就行了,在程序的后面加上:

<meta http-equiv="refresh" content="2;URL=index.asp">

然后在页面中添加提示信息,比如:“您的留言已经成功提交,2秒钟后将自动返回留言本首页”

好了,这个留言的功能总算实现了,最后再测试下,看看效果!

OK!

六、制作管理登陆页面

留言本的管理功能对于留言本来说就不言而喻了,像论坛的登陆功能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不过我们做留言本基本上有删除功能就行了,写这个教程是为了更多的ASP入门者更好的了解ASP,所以旨在学习用,当然也可以在这基础上添加更多的功能,比如回复留言者。

好了,开始了,还是按照以前的,用Dreamweaver做一个登陆页面,如下图:

把用户名的表单名称设置为admin,密码的表单名称设为password,把动作指向checkpass.asp,,存admin.asp这样登陆页面就好了,

下面就做检测密码的ASP程序了,看以下代码解释:

<!--#include file="conn.asp"-->把conn.asp包含进来连接数据库

<% ASP起始

admin=request.form("admin")定义admin的值是表单传过来的用户名域名称admin

password=request.form("password")定义admin的值是表单传过来的用户名域名称admin

if admin="" or password="" then这句的意思是假如用户名和密码没有输入的话那么执行下一句

response.Write("<script language=javascript>alert(请填写完整!);history.go(-1)</script>")用javascript脚本提示用户

end if结束if语句

sql="select* from admin where admin="&admin&" and password="&password&""这句很重要,我们放到后面讲

set rs=conn.execute(sql)设定记录集rs,用conn执行SQL语句

if rs.eof or rs.bof then当没有符合筛选结果时,则执行下面的句子

response.write"<script language=javascript>"

response.write"alert(用户或密码不对!);"

response.write"javascript:history.go(-1);"

response.write"</script>"用javascript脚本提示用户

else如果符合条件的时候

session("admin")=admin新建session,值等于表单传来的用户名

response.redirect"mymanage.asp"转向到mymanage.asp,进入管理页

end if结束if语句

%> ASP结束

代码拷贝框

<!--#include file="conn.asp"-->把conn.asp包含进来连接数据库

<% ASP起始

admin=request.form("admin")定义admin的值是表单传过来的用户名域名称admin

password=request.form("password")定义admin的值是表单传过来的用户名域名称admin

if admin="" or password="" then这句的意思是假如用户名和密码没有输入的话那么执行下一句

response.Write("<script language=javascript>alert(请填写完整!);history.go(-1)</script>")用javascript脚本提示用户

end if结束if语句

sql="select* from admin where admin="&admin&" and password="&password&""这句很重要,我们放到后面讲

set rs=conn.execute(sql)设定记录集rs,用conn执行SQL语句

if rs.eof or rs.bof then当没有符合筛选结果时,则执行下面的句子

response.write"<script language=javascript>"

response.write"alert(用户或密码不对!);"

response.write"javascript:history.go(-1);"

response.write"</script>"用javascript脚本提示用户

else如果符合条件的时候

session("admin")=admin新建session,值等于表单传来的用户名

response.redirect"mymanage.asp"转向到mymanage.asp,进入管理页

end if结束if语句

%> ASP结束

[Ctrl+A全部选择然后拷贝]

将以上代码保存为checkpass.asp

这样,用户在admin.asp页面中输入用户名和密码后,就把用户名和密码值传给checkpass.asp处理,当用户名和密码的值和数据库中的字段相匹配时,就进入mymanage.asp这个管理页面,同时建一个session,这个session的会话变量将在后面起作用,

七、制作管理页面

上节中讲的是制作登陆页面和检测用户,当用户名和密码正确时就转到管理页面,好了,开始实现它。

其实这个留言本的管理页面和用户直接看到的首页没有多大的区别,只是用了Session会话变量用作保护和增加了一个删除链接,当点击这个链接的时候,就会自动删除这条留言,好了,其本的目的知道了,那就GO!

刚才讲了,这个页面和首页的index.asp相似,那么就先复制就行了,然后再改一下

首先找到下面这句:

sql="select user,qq,email,content,data from main order by id desc"

把它改为

sql="select id,user,qq,email,content,data from main order by id desc"

这样,就选取到了id这个自动编号的值,以便删除留言时锁定这个id。

然后在“邮件”这个链接后面增加一个链接“删除”,链接:del.asp?id=<%=rs("id"),修改代码后为<a rel="external nofollow" href="del.asp?id=<%=rs("id")%>" onclick="return confirm(是否确定删除本留言?);">删除</a>这样,待会我们做del这个页的时候,就会知道为什么了!

改过后存为mymanage.asp

现在打开浏览器看看!

怎么不用输入用户名和密码都可进入呀?别急,上节中,我们不是建了一个session的会话变量,这时就派上用场了,直接用记事本打开。在<%@LANGUAGE="VBScript" codepage="936"%>这句的后面加上<%if session("admin")<>"" then%>这句,在末尾写上:

<%

else

response.Redirect("admin.asp")

end if%>

下面来讲解一下。

<%if session("admin")<>"" then%>就是说如果session这个("admin")的值不是空的话就执行。

<%

else

response.Redirect("admin.asp")

end if%>为空的话就转向登陆页,重新登陆,这样的话,直接输入网址的话就会跳到admin.asp,简单吧!

八、删除留言

上节我们增加了一个删除留言的链接,以下是这个del.asp的代码

<!--#include file="conn.asp"-->

<%

set rs=server.createobject("adodb.recordset")

id=Request.QueryString("id")

sql="select* from main where id="&id

rs.open sql,conn,2,3

rs.delete

rs.update

%>

很明了吧,才几句,第1、2、3句都不用我解释了,大家都在上几节中明白了。

第4句:

id=Request.QueryString("id")用id取值字符串中传的id,回头看一下删除的链接:del.asp?id=<%=rs("id")%>就是这个链接才把id的值传来的,<%=rs("id")%>是读取数据库中的自动编号字段中的id。

第5句:

用sql定义SQL语句,这里的*是通配符,表示所有,而Where有点像我们汉语中的“当”,整句话的意思是选择所有来自表名为main的字段,它的条件是当数据库中的id字段是字串所传来的id。如果这个没有的话这个一时间不明白也不要紧,慢慢接触就知道了。

第6句是打开符合条件的记录,确切的讲不应该叫记录集了,因为经过我们这样筛选的话,记录绝对是一条,2,3指定可以对数据库中的数据进入修改。

第7、8句

rs.delete看了就明白了,原来这才是整个程序的精髓,就是执行删除了。

rs.update这是更新数据库中的表,删除后就更新。

最后大家自己用rs.close和conn.close释放。

经过些学习,大家应该对ASP有所了解和认识了,这个做ASP留言本的教程就到此结束了。欢迎大家到新视野QQ群里面共同讨论学习。

END,本文到此结束,如果可以帮助到大家,还望关注本站哦!

源代码(源代码究竟是什么)凯里网站建设 贵州凯里的建设银行卡卡号开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