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为什么要字符编码,为什么代码要用英文,而不用中文
这篇文章给大家聊聊关于java为什么要字符编码,以及为什么代码要用英文,而不用中文对应的知识点,希望对各位有所帮助,不要忘了收藏本站哦。
为什么代码要用英文,而不用中文
编程时的代码用英文而不是中文,这是历史因素决定的,从编程语言的起源,到编程语言的崛起,都是在欧美等发达国家进行,这些国家使用的基本都是英语,可以说英语是编程语言的母语,中国的互联网起步比较晚,当我们需要并大量使用编程语言的时候,所有的成熟的编程语言都是英文的了,我们作为一个使用者,而非创造者,代码用的只能是英文的,而不用中文。
编程语言起源于美国,美国使用的语言是英语,这样看来,代码编程用的是英语也就不足为奇了,更重要的是,代码编程运行需要依赖编译器和操作系统,比大多数编程语言更早出现的操作系统用的就是英文,为了减少工作量,代码用跟操作系统同样使用英文,对程序员来说,工作量和代码量会大大减少,这么多年发展下来,英文代码已经形成了成熟的体系,要建立这样一个成熟的体系,对于中国年轻的互联网发展来说,不是短时间能做到的。
英文编程起源与发展
英语的流通性更好,英语几乎在全世界范围内流通,英文的二十六个字母组成所有单词,而且英语有固定的语法,不像中文表达同一个意思有千百种说法,用中文在电脑上跟其他国家的人交流确实没用英文方便。如果要用中文编程,需要在原有的硬件基础上将中文变成英文,再转换成英文编程,这将大大增长代码运行的时间;或者需要重新制作能够直接运行中文编程的硬件,但耗费成本会剧增,国内许多互联网巨头都难以支撑。
英文全球流通
我国的编程语言还在起步发展阶段,还不能够做到大范围投入开发使用。易语言就是一门用中文编写程序代码的编程语言,易语言的出现,确实降低了我们中国人学习编写程序代码的门槛和学习的难度,让中国人得以用中国人的思维编写程序,不用再去学习西方的思维和语言就可以实现,易语言的功能在逐步完善,用户数量意在稳步上升,但这还不够,还不足以大规投入开发使用,还没获得国内互联网行业的认可。
易语言代码
计算机编程是新时代能够改变世界的产物,我们大学生作为中国新生力量,有义务更有能力发展中文代码编程,让未来计算机代码编程世界,有中文一席之地!
java使用unicode为默认编码是什么意思
java初学者都会接触到一个概念,既java的默认编码是uincode,但书上也就出现这句话而已,究竟是什么意思就没再说。其实对于一个程序员来说,一个平台的编码方式是不用了解的,因为这是他内部处理字符的方式,和我们顶层设计程序是没有多大关系(如果真要说有关系的话,一个就是你对这个平台的熟悉程度,另一个就只能是你要处理的字符奇葩到要考虑编译器有没有包括这个字符)。但这并不是指我们在编程的时候完全不用考虑编码问题,恰恰相反,编码问题是跨系统交流的基本。
那java哪里会用到编码问题呢?最常见的是流,下面有两个例子。1.在linux下用java创建了一个文件(这里默认代码里没有指定编码),里面包括英文和中文,然后在windows下同样用java读取这个文件,并输出,结果中文出现了乱码;2.android手机和电脑的两个java程序进行类似qq的信息交流,中文都是乱码。疑惑来了,java不是跨平台吗,而且默认编码就是unicode,为什么会有编码?正如上面所说,java的系统编码是管理内部变量等信息的,是统一不能变的,但上面两个例子出现乱码的原因在于这些字符信息是从外界读取的,编码方式直接影响到字符的显示,比如gbk一个字符是1或2个字节,中文是2个,而utf8是1到4个字节不定,中文是3个,utf16是2个字节固定不变,所以很明显了,同样字节数的源信息可以每2个或者每3个字节表达一个中文,不同编码当然不同了,而且即使gbk和utf16都是两个字节表示一个中文,同样的二进制也对应不同的字符。所以从外部读取到这些byte信息后,就要指定编码,比如new
String(byte[],charset),当然,也可以在构建流的时候就指定,像new
InputStreamReader(InputStream,charset)等,但像BufferedReader等没有相应的构造函数,就只能把上面的InputStreamReader作为参数了。
1.String和流(包括控制台的输出输入)的默认编码是根据系统而定,即jvm假设这些信息是当前系统创建的,windows默认中文是gbk,linux和mac是utf8(这里又来了,utf8和unicode是什么意思,简单地说,unicode是把每个字符和一个唯一的二进制码对应的标准,而utf是unicode
transformation
format,即如何表示每个唯一的二进制码,utf8,utf16和utf32是不同的编码方式);
2.IDE设置的编码方式用于存取java源文件,对于在不同系统平台上共享代码很重要;
3.java编译器采用utf8,即class文件的存储是用utf8,因为相对于utf16,utf8在处理英文占用内存小,而程序大部分都是英文;
4.jvm运行时的编码方式是utf16,即jvm用utf8从class文件读取程序后再转化为utf16编码的字符串,因为utf16是2个字节,统一的长度更方便jvm申请数组等操作;
5.网页大部分是用utf8编码的,在html头几行有charset的信息,在对下载下来的网页进行解析时,要注意编码,谷歌百度在对搜索结果的解析时也是用utf8的,所以在涉及到网络时编码问题非常重要,本人曾经栽得很惨,当然了,谁叫windows的编码不是utf8;
6.不知大家有没有经历过,如果编码弄错了,一般只有中文会出现乱码,而中文后面的英文是正确的,不合理啊,这不是类似多骨诺米牌吗,一个错了,后面不是全倒吗。所以别小看那些制定编码的专家,像utf8每个字节的前几位都用来表示一些信息,不同字节还不一样,而utf16也有,所以弄出了utf16le和utf16be
JAVA字符编码问题
这种编码问题真是很tricky的问题。说它tricky是因为这至少涉及到以下4种编码选取的排列组合(有时甚至更多),更有时乃至会发生错进错出,负负得正,中间过程错了但反而到不是乱码的情况。
(1)源代码的编码
(2)编译时告诉java编译器的源代码编码
(3)运行时jvm参数file.encoding
(4)输出终端对输出字节流的解码所采用的码组
在这简单情况下(1)和(2)一致,(3)和(4)一致就不会因为编解码映射错误(当然字符向终端字体映射的错误是另一回事,如字体缺失之类)。而(1)(2)和(3)(4)不必一致,这样就使得不必强求开发编译环境和运行应用环境的编码必须一致。
源代码的录入与编译若在在一个平台上时,大多数情况没有问题(反而用聪明的Idea IDE设置错误时会乱套,越是简陋的开发环境越不太会错)。但是如果你在中文GBK编码平台上的源代码在别人的unicode编码平台上编译,就有问题了。所以和别人,特别是和不同母语的人合作编程时,建议要么约定一律用unicode作为源文件编码;要么只用ASCII字符,反正其他编码一般都和ASCII兼容的,对于非ASCII字符,用Java的/uxxxx表示机制,比如"中国"就表示为"\u4e2d\u56fd"。4e2d和56fd分别是中国二字的unicode十六进制编码。
但我认为楼主在这里其实主要关心的是运行时的编码一致问题,即(3)和(4)。所以言归正传,让我们来检查它们是否一致。
由于正如上述,iso8859-1编码集其实是被其他所有公认的编码集所兼容的,也就是说它是所有公认编码集的公共子集。所以以iso8859-1为基础可以外延到任何一个公认编码集。事实上大多数情况也是这样做的。比如java System property里设定了encoding为iso8859-1,事实上不仅仅是一个Latin字母的映射,在非Latin区域按JVM宿主操作系统的编码扩展。即选iso8859-1其实是选择了宿主操作系统的默认编码。
假设楼主的操作系统编码是GBK,那么file.encoding=iso8859-1相当于选择了file.encoding=GBK。那么System.out.println(...)这个核心类方法会将china字符转换为file.encoding指定的编码(GBK)字节由out流输出给最终out所绑定的终端。比如console一般采用系统默认编码也是GBK的话,那就和file.encoding一致,能正常解码,不会乱码。
至于System.out.write()直接写字节流。由于该字节流是由china.getBytes()得到的,在不指定编码的时候使用file.encoding指定的默认值的(即GBK),因此Str->Byte的编码方法GBK和console采用的解码方法GBK又是一致的,所以也不是乱码。
但是这时候用toHexString打印出的两个字节串是不一样的。先直接把china逐字强行转换为int的情况,不涉及输出编码,总是unicode的。(JVM规范规定class里字串必须unicode编码)只要上述(1)(2)匹配,java编译器会自动从各种编码的源文件正确转成class文件里统一unicode编码的字串。相反,作为一个题外话提一下,当(1)(2)不匹配时会在特定的一种配合(1)(2)的(3)(4)也不匹配的情况下会负负得正输出正常,但这是绝对错误的做法,因为任何要求(1)(2)和(3)(4)有匹配关系的要求都是在应用中可能无法满足的。java编译器对这种情况也会报告warning,但不fail。
综上,一旦file.encoding设成宿主操作系统默认而系统consle也采用操作系统默认编解码的话,(3)(4)总是一致的,无论系统选择的是GBK还是utf-8等等。
那么如果file.encoding不选系统默认呢?比如utf-8。那就很可能出现乱码了。但是,慢着,试验的结果还是没有乱码。那是因为file.encoding是静态的JVM系统参数,在程序里像楼主那样设定是不起作用的(我不知道有没有办法发一个什么通知让这种程序改变生效的)。必须作为JVM参数直接传给java程序让它构造虚拟机的时候就得到这个参数,否则JVM会去拿宿主系统的默认值,就相当于又回到设file.encoding=iso8859-1了。
java-Dfile.encoding=utf-8 A
这下终于乱码了,而且两个都乱了。打印出的字节串一个还是unicode,另一个从GBK变到utf-8了。
如果你发现试验的现象和我上面说的正好相反,请注意检查console的编码设置,我们上面假设它也采用了宿主系统默认编码,但有些console很高级的嘞,可以设置成不通编码的(其实几乎所有的都可以)。那么分析的方法和上面一样,结果可能正好相反。
关于java为什么要字符编码和为什么代码要用英文,而不用中文的介绍到此就结束了,不知道你从中找到你需要的信息了吗 ?如果你还想了解更多这方面的信息,记得收藏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