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定义常量有什么用(我想问一下Java声明常量有什么好处呢)
这篇文章给大家聊聊关于java定义常量有什么用,以及我想问一下Java声明常量有什么好处呢对应的知识点,希望对各位有所帮助,不要忘了收藏本站哦。
Java中提供的常量一般都有什么作用
根据我自己的理解,有这么几个作用:1、将没有人类语言意义的值转换成人类能看懂的变量名。例如:Color
类中就有很多常量,如果说
1表示红,2表示绿,3表示蓝。。。那是记不住那么多种颜色的。要是使用
RED、GREEN、BLUE
那显然就好记多了。2、统一和标准化。如果一个类可以以不同的状态出现,那么就需要一个“量”来告诉它要以什么状态呈现,那么这个时候使用自身带的参数无疑是最好了,一方面限定了选择的范围,另一方面它不用告诉外界这里使用的具体是什么值。3、方便类以后的扩展。如
Color
类一开始就是约定了
1表示红、2表示绿这样的方式,后来又发现用
0表示红,1表示绿更合理(这里只是打个比方),那也无法改成这种合理的做法了,因为很多人都已经使用了
1来表示红,如果
JDK
里面改变了,别人使用新版本的
JDK
之后,就会发现原来红色的地方全变成绿色的了。但如果原来是使用常量
RED=1,那么现在只需要改成
RED=0
,就可以,因为除了这个地方,其它地方出现的都是“RED”,全都跟着变了。这是我的拙见,希望有助你释疑。
Java为什么要定义变量与常量
常量是公共的、静态的、不可改变的,必须初始值(一旦赋值,不可改变)
例如:public static final String str="我终身不可变";
变量是可变的,值不固定的,可分为成员变量、全局变量。
成员变量的方位就是在方法内部,如下代码:
public void add(int i){
System.out.println(i);//i的值是局部的,范围是{开始}结束。
}
全局变量是定义在类内部,方法外部,例如:
public class Person{
private String name;//默认为null
name="张三";//改变name的值
}
我想问一下Java声明常量有什么好处呢
比如你的程序很多地方都要用一个字符串常量。。比如你做的一个什么 xx管理系统。。你的程序里面很多地方都要用这个字符串。。你就可以定义个公共的静态常量了。。
这样你其他地方引用这个常量就是了。。主要好处是。。如果将来这个常量变了。。你只需要改一个地方。。
java 常量什么怎么定义的
Java常量,有2种意思,我分别说明:
第1种意思,就是一个值,这个值本身,我们可以叫它常量,举几个例子:
整型常量: 123
实型常量:3.14
字符常量:'a'
逻辑常量:true、false
字符串常量:"helloworld"
这只是说法的问题,比如7这个数,我们就可以说“一个int类型的常量7”
-------
还有另一种,就是楼主问的这种:
第2种意思,表示不可变的变量,这种也叫常量,从语法上来讲也就是,加上final,使用final关键字来修饰某个变量,然后只要赋值之后,就不能改变了,就不能再次被赋值了,据个例子:
final int i= 0;
那么这个i的值是绝对不能再被更改了,只能是0,所以说是不可变的变量,这句话看似矛盾,其实不矛盾,这句话这样理解:
i就是一个int类型的变量,变量本身是可变的(可被更改值),但是现在加了final,所以不可变了,所以是不可变的变量。
好了,本文到此结束,如果可以帮助到大家,还望关注本站哦!